官方微信

TOP

行业瞭望   索尼   CES  

索尼X1旗舰版引擎发布 2018最强机还会远吗?

2018-01-09 15:29   来源:中国家电网   老马

  拉斯维加斯1月9日下午五点,索尼在CES2018上正式发布了诸多新品。除了萌翻世界的AIBO以及Xperia XA2手机等,我们最为关注的还是电视的新品。索尼电视在两大技术领域都有新品发布,分别是OLED电视A8F系列以及液晶电视X9000F系列。

image001

  但是更为令人瞩目的是,“姨夫”面带微笑的发布了全新一代的图像处理芯片X1旗舰版(X1 Ultimate),其实时处理能力达到X1进阶版(A1和Z9D的图像处理芯片)的两倍。虽然目前尚未在量产产品中搭载,但是通过现场搭载X1旗舰版图像处理芯片的8K显示屏展示实时处理后的8K HDR内容,效果绝对又有显著提升。尤其是在液晶面板上配合索尼独特的背光技术,HDR画面的峰值亮度高达理论最高值10000尼特,真是亮瞎眼的节奏。

image003

  A8F 索尼OLED阵营的拓展者

  下面我们先来看看索尼发布的全新的A8F系列OLED电视。可以说,A8F是A1的一个重新设计机型,较之A1系列采用了更传统的电视设计语言,目前只提供了55英寸和65英寸两种版本。

image005

  A8F最直接的变化就是将原来可拉伸的支架设计改成了固定的金属底座,看起来更简约,回归了传统电视的风格。有人说,A8F变化不大略感失望。老马认为,其实可以理解,A1的横空出世令世人瞩目,第一款OLED电视以及Acoustic Surface技术带来的“音画一体”带来的冲击力非常大。但是这样的变革不可能年年有,A8F推出的初衷一方面是为了迎合壁挂型用户的需求。其壁挂后,间隙可以缩小至7CM左右,较之A1有很大改善。此外,A8F也是索尼用来加强OLED产品线厚度的一款产品。从本届CES上来看,OLED阵营的发力是十分明显的,只有一个型号的索尼非常有必要进一步拓展其产品线。

image007

  其实,A8F也不是只有外观变化,除了支持HDR10之外,A8F还加入了对Dolby Vision的支持。A8F可通过其内置的X1 Extreme处理器,能对画面进行全面优化。具体细节老马已经写过很多次了,虽然都是一块面板,但是索尼已经无数次的用产品证明图像处理引擎才是索尼的核心竞争力,X1系列引擎就是最佳4K HDR图像画质的保障。

  X9000F 动态效果优化迎战体育大年

  而全新X9000F系列液晶电视,则采用的是动态直下式背光系统,结合X1进阶版图像处理芯片与精锐光控PRO增强版技术,针对每一块背光区域进行独立控制与优化,从而大幅提升HDR与非HDR内容的光影效果,实现远超传统LED背光电视的表现。当然,这些并不新鲜。新鲜的是,X9000F系列有采用了索尼最新研发的“X-Motion Clarity™”明锐动态优化技术。这个技术可以在并在不损失亮度的情况下确保高速运动的画面更为清晰、流畅。对于2018这样一个体育大年,无论是世界杯还是冬奥会,观看体育比赛的要求就是高速流畅运动画面,X9000F这样的产品显然更能满足消费者的实际需求。

image009

  此外,X9000F可支持Dolby Atmos™ 兼容式的索尼家庭音频系统HT-X9000F,二者的珠联璧合能够让用户在享受出众画质的同时获得沉浸式的震撼音效,带来真正的家庭影院享受。从现场二者的搭配效果来看,浑然一体。

image011

  相信不少索粉看完今年发布会会肯定觉得不如去年过瘾,希望索尼一直有重磅的新品发布。其实,无论是A1还是Z9D目前都还是业界巅峰,从市场角度看,做大的更新换代没有必要。而且,索尼不是给我们透露了X1旗舰版的图像处理引擎么,相信搭载他的产品不会太远,这样的产品也必将是2018最强机的有力竞争者。

image013

  老马在现场仔细的看了在OLED和LCD面板上用X1旗舰版引擎对于画面和画质的改善,无论是亮度、对比、暗部细节、以及运动画面补偿都令人惊叹。所以,让我们一起耐心等待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