官方微信

TOP

产品评测   索尼   LG   OLED电视  

谁是真正王者?LG E7与索尼A1对比评测(6)

2017-09-26 00:16   来源:中国家电网   

  电视的音质在液晶时代长期被忽略,但是在电视画质比拼进入白热化的今天也得到了技术的突破,以杜比全景声技术为代表的新一代音频解决方案可以有效地配合4K HDR画面,实现更加逼真的视听体验。

  杜比全景声通过条形音箱实现环绕立体音效,是目前最新、最先进的音频技术。其突破了传统意义上5.1、7.1声道的概念,能够结合影片内容,更真实的营造出由远及近的音效;还能配合顶棚加设音箱,实现声场包围效果,展现更多声音细节,提升观众的观影感受。目前LG 2017年推出的OLED电视均支持杜比全景声技术,而索尼则选择对于电视产品暂时没有动作。

image048

  杜比全景声能够调节声音的方向感,极大提升临场体验

  具体到LG E7与索尼A1这两台电视上,LG E7可以完美支持杜比全景声,一台电视即可搞定。而索尼A1目前并不支持对全景声,用户想要体验全方位的杜比次世代视听体验,只有再单独购买索尼soundbar才能实现了。

  LG E7采用杜比全景声音频技术,配备专业的杜比全景声音响,突破传统的声道概念,呈现出动态的声音效果。还能实现智能音效调节,根据家居环境布局的不同,准确测试观众位置,调整至最佳音效,带给用户奢华的音效体验。目前很多高端的电影和好莱坞都是采用的杜比全景声音频技术,突破传统声音,在进行声音收录的时候,并能根据人的移动和方位进行检测。

image049

LG E7腔体式音箱设计更具专业性,音质浑厚饱满

image050

LG E7音箱细节特写

  除去技术之外,两款电视在音响配置上也有着很明显的区别。LG E7选择了在底部配置一个60W、4.2声道的前向扬声器来实现杜比全景声,而索尼A1所谓的“银幕声场”技术在问世之初也曾备受瞩目。索尼A1借助OLED面板机构简单的特性实现,图像和声音都从OLED面板里同步输出,索尼只需要在后面加上4个小小的共振贴片即可。用户会看到的屏幕发声的效果,其实就好比共振音响放在桌子上也能发声是一样的,并非所看到的是通过屏幕来发声,但是开机之后音响的持续震动会不会对屏幕的使用寿命造成影响这个是我们暂时还不能确定的,也是是值得探讨和思考的问题。

image051

索尼A1背后隐藏的共振贴片

image052

索尼A1用于弥补低音缺陷的低音炮

  大家所熟知的BOSS、哈曼卡顿或者其他很多顶级专业音响公司都是做腔体音响的,共振音响在网上看到的最贵的也就七八百元,这其实是一个很普遍的技术。共振音响会受到材质的影响,通过屏幕来发出音响的话,就会失去真实还原的效果,好比两个人之间进行对话,中间增加了一扇玻璃。并且,索尼A1使用共振贴片,表现不出来低音效果,即使后天加了一个 “面向墙壁”的低音炮,低音部分仍然稍嫌不足。

image053

  索尼OLED电视A1经过不断调校的面板震动模型

  由于音响效果很难主观量化,因此测试方面我们选取了几首比较有代表性的曲目,同时邀请了几位同事与普通消费者做了盲测。测试曲目如下:老鹰乐队的《加州旅馆》、Maria Arredondo的《The Touch》、闫学敏的《鼓诗》、蔡琴的《渡口》《被遗忘的时光》、TELARC公司《1812序曲》,以及《蝙蝠侠大战超人》《美国队长3》中的动作片段。选区基本涵盖了从低音、中音到高音各个频段,曲风也涉及到流行、摇滚、交响乐以及电影片段,可以全方位地感受两款电视在音效上的不同。

  两款产品相比,LG E7的音效体验更时尚、超前,让用户更具有强劲的临场感,比如一架飞机从画面中穿过,哪怕你闭着眼睛也能够知道飞机飞行的轨迹,好像是从头顶掠过,这样的声音效果再加上眼前的画面,也许就是极致的影音体验吧。Dolby Atmos之所以会称之为杜比全景声,正是由于这样出色的声场定位。另外,索尼A1的屏幕发声固然新颖,但是所呈现的声音效果远不如LG E7这种由专业音响设备中发声来的震撼。对于消费者来说,新颖只是一时的感受,优质和长久的用户体验才是根本。

image054

  LG E7能够结合影片内容,呈现出动态的声音效果

  杜比视界和杜比全景声是LG E7与索尼A1非常大的两处差异。选择高端电视,除了OLED技术之外,应该认准杜比视界和杜比全景声技术,毕竟这两个技术可以决定你的电视是否是这种杜比影院级的效果。

上一页 1 23456789下一页 在本页阅读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