官方微信

TOP

路小军:IGZO电视独特优势造就无限潜力

2017-05-10 09:25   来源:中国家电网   孟令涛

  在经历了一段时间的沉寂之后,液晶电视大一统的局面终于在今年被打破:OLED、量子点、激光投影等新技术如雨后春笋般涌现,真可谓是八仙过海各显神通。

  众所周知,电视的核心科技往往掌握在家电巨头手中。而一直以来相对比较低调的熊猫电视,其实也握有一项相当优秀的显示技术——那就是IGZO(铟镓锌氧化物)技术。目前熊猫已经在全球首次成功量产搭载IGZO屏的55英寸电视。面对OLED等新技术电视的强势进逼,熊猫将会怎样打出IGZO这张王牌?又会围绕IGZO技术做出哪些探索与突破呢?带着这些问题,近日中国家电网独家采访了南京中电熊猫家电副总经理、研发中心主任路小军先生。

image001
南京中电熊猫家电副总经理、研发中心主任路小军

  IGZO电视有独特的优势

  路小军表示,铟镓锌金属氧化物IGZO的液晶屏,解决了传统TFT的缺陷:晶体尺寸更小,可以使设备更轻薄;全透明,对可见光不敏感,能够大大增加元件的开口率,提高亮度,降低功耗。此外,电子迁移率方面,IGZO大约为10cm2/Vs,临界电压飘移几乎一致,比传统材料提升了20~50倍,进步非常明显。基于此特点, 相比IPS等传统液晶屏,IGZO具有精细化、关断电流低、更加节能以及工艺温度低等优点,十分适合制作大尺寸液晶面板。

  面对今年以来OLED、QLED的强势冲击,路小军认为熊猫首先在液晶屏资源上和国内同行相比有独特的优势,熊猫的IGZO屏开发的量子点电视已经上市了,从目前测量的技术指标来看,产品的色域覆盖率已经超过了110%NTSC,在业界也是比较领先的技术,和同样主打高色域的OLED在此项参数上不相上下,我们在量子点技术这块在业界还是走得比较靠前的。同时量子点技术从外观来看也可以做到比较超薄的,加上HDR技术、高动态背光控制,熊猫的IGZO的整体图像无论从色域覆盖率、从亮度、动态亮度,应该说这个指标还都是比较优秀的电视。

  8.5代线IGZO实现可持续发展

  毋庸置疑,熊猫电视相对于国内业界同行最大的优势便是在于背靠自有的四条液晶生产线。近年来国家在液晶面板产业领域持续加大投入,针对熊猫自身的液晶产线,路小军对记者表示,目前熊猫的8.5代线,55英寸屏每个月的出货量大约在200K以上,良品率经过一年来的爬坡,良品率已经达到95%以上,满足熊猫家电本身自身的需求没有问题。事实上,搭载这款屏的产品在去年已经开始上市销售,从屏幕本身来说,第一是资源能够得到保障,质量稳定,其次从图像画质看也是有优势的。所以从目前来看这条生态圈是可持续发展的。

  2017年,面对上下游成本的不断上涨,互联网电视领域结束了野蛮生长的跑马圈地时期,转而回归概念,不少电视厂商选择了“人工智能”概念作为突破口。对此,路小军表示,性能优秀的CPU、GPU等硬件对于人工智能等系统是个基础。如果基础不好,再做更多的智能开发,CPU跑不动的话,也是损害用户的体验。现在电视机的智能化水平越来越高,从早期的普通电视、到后来的互联网电视,后来变成智能电视;从CPU来看,从早期的单核、双核、到现在很多都在用的四核CPU,而且CPU的性能也在经历不断的优化,从A7、A9到现在的A53,GPU也从早期的双核,现在四核、六核,性能做了大幅的提升。从用户的操控体验来看,熊猫电视的基础架构比起过去应该是有了很大提高,同时在技术上面,包括游戏、教育、体感方面陆陆续续也在随着电视机新产品的配套进行销售。

image003

  98英寸的8K IGZO蓄势待发

  家电作为高新技术的载体,可以说科技水平直接决定了产品的性能。而一个有远见的企业,绝不会吝惜产品研发的投入。路小军表示,熊猫在产品技术研发方面的投入大约占销售收入的千分之六。总部无论是在新产品开发、还是模具的投入,包括人员的投入,资源都是优先倾斜的。

 

  而大规模的投入,目前也已经收获回报。熊猫不仅在全球首次量次量产55英寸IGZO电视,后续还会有98英寸的8K、120Hz的大屏IGZO电视推出的计划。可以说,IGZO电视潜力无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