官方微信

TOP

姜宏崴:“PANDA+”后的熊猫要做民族品牌的翘楚

2017-04-27 09:23   来源:中国家电网   孟令涛

  “面对来势汹汹的互联网厂商等造成的外部压力,如果不能从服务、营销、团队等一系列方面进行变革,在今年或许就将成为熊猫的生死转折之年。” 南京中电熊猫家电副总经理、营销总监姜宏崴对中国家电网记者表示。

image001
南京中电熊猫家电副总经理、营销总监姜宏崴

  老牌沉淀 熊猫电视是一线品牌

  二十年前,熊猫电视在中国可以说是家喻户晓的电视品牌,上世纪90年代的熊猫电视可以说是国产电视的骄傲。而这在姜宏崴看来,是企业不可多得的财富。姜宏崴表示,熊猫从1993年开始在国内就是一线品牌,在老百姓心目中依然还是一线品牌,只是缺乏了对熊猫当今日新月异科技感的认知。目前怎么把熊猫先进的科技感通过产品和营销来让消费者能有强烈认知才是重要的。“熊猫市场化的程度在国产老牌电视中还不是最高的”,姜宏崴对记者表示。前一段时期这种小步快跑的模式没能让熊猫在电视品牌第一梯队中快速崛起,但从另一方面来看,也有效避免了互联网品牌掀起的烧钱大潮,使熊猫在这个竞争剧烈的红海市场以较低的成本得以良性生存。从渠道策略和长久规划等方面,熊猫也没有很冒进地追求扩张。

  姜宏崴认为,熊猫电视有着自身的优势,但也存在一些需要提高的地方。“作为传统品牌,互联网品牌对我们的市场还是造成了一定程度的冲击。”姜宏崴毫不讳言。“互联网品牌以乐视为代表,他们用一个高空的概念,生态圈类似的概念打击传统品牌,传统品牌由于没有类似的概念,就显得很被动。”姜宏崴表示,“第一阵营的传统品牌在做产业链,在做硬件。在这个时候我也在思考,硬件与软件是否像他们所说的是分隔开的?没有硬件,软件在哪里跑,没有软件,硬件怎么让社会接受,这就是硬件与软件的辨证关系。还有一个就是传统品牌与互联网品牌之间的辩证关系。就是现在互联网品牌表现最好的市场是一级市场和二级市场,随着市场像三四级深入,它的品牌表现是下跌的趋势。也就是说到了四级市场的时候,消费者不会知道互联网品牌,只会知道沉淀下来的品牌。另外生态圈与产业链之间有没有辩证关系?生态圈是空中的概念,而产业链是地上的实业,二者之间能不能沟通?”

image003
南京中电熊猫家电副总经理、营销总监姜宏崴

  传统品牌的互联网化 PANDA+一切

  经过了长时间的思辨,答案呼之欲出。姜宏崴对记者表示,今年熊猫最重要的一个概念,叫做传统品牌的互联网化。姜宏崴认为,其实现今社会都是融合与共生的概念,互联网企业仅用自己的应用生态是无法在市场生存的,所以要来做硬件,而互联网公司的软件与硬件相结合,硬件只能通过OEM实现,资金也需要通过生态圈等概念吸引来投资,来构建产业链的产品。我们可以分析一下,其实传统品牌互联网化的条件就在于此,就是传统产业需要有产业链。真正具备产业链的现今的传统品牌只有两个,一个是熊猫,拥有从上游液晶面板一直往下的资源的品牌,而另一个就是目前的一线品牌TCL。

  姜宏崴示,现在正在谋求与腾讯、爱奇艺等强势互联网品牌合作。和PANDA合在一起,形成一个“PANDA+”的概念。这样就可以同时定位两个品牌的目标用户,对品牌形成更强认同感。这就是产业链加上互联网打造的生态圈的概念,也就是俗称的“大圈套小圈”,才能形成一个真正的球。

  “PANDA+”魅力初显 做真正的民族品牌

  从消费电子领域来看,目前产业链优势正在逐步加强。以手机为例,从CPU到液晶屏再到CMOS,拥有上游产业的手机终端商都在扩大自身在相关领域的话语权,熊猫电视在整合产业链方面有着自己独到的优势,一方面拥有上游面板、模组等资源,另一方面又有着多年积累的渠道、售后等下游资源,尤其是三四线市场的资源,更是互联网品牌渴望已久的。这定能成为“PANDA+”概念吸引互联网企业入局的重大利好。

  对此,姜宏崴也十分自信,他表示,通过“PANDA+”不同定义的合作网络,可以同时布局国美、苏宁等传统卖场渠道以及新兴的互联网线上渠道。这样在与互联网产品竞争时,可以直接针对竞品,利用产业链成本优势,做更强势的产品,而在传统渠道则主要打出性价比牌,用性价比最优的产品杜绝价格战因素,在国美等卖场中则采用定制策略。

  姜宏崴表示,熊猫今年的销量目标增长60%以上,熊猫一定会成为一个真正的民族品牌,重新树立品牌高度,融合所有的产业链资源,整合各方面优势,为国人奉献既有科技含量、又有知名度的民族产品,为国家贡献一个民族品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