官方微信

TOP

行业瞭望   海信   量子点   ULED  

带动行业变革 海信ULED如何参透“天玑”

2017-03-17 07:20   来源:中国家电网   孟令涛

  2017年,关于电视机下一代显示技术的争论日趋白热化:量子点电视经过几年的发展已经取代液晶电视在高端领域的认知地位;OLED在今年也迎来了索尼、松下等老牌劲旅的重新入局,加上激光电视等新兴形式的强势加入,今年的电视产品,一定会比我们想象的更加“好看”。而位居国产电视领军者的海信,似乎自始至终都在坚守着自己的“ULED”品牌,这在忙着站队骑墙的国产电视厂商中可以算得上是特立独行了。在今年风起云涌的技术之战中,海信的ULED又是如何能够独善其身的呢?

image001

  不可否认的是,经过几年时间的摸索与发展,如今的OLED已经不复往日的稚嫩,不仅在显示画质效果上逐步提升,更从上下游多管齐下缩减成本,可以说现在的OLED电视已经初步具备了和同价位液晶电视一较高下的能力。

  ULED弯道超车 追赶OLED优势项目

  而与此同时,在通常被认为是OLED优势项目的黑场表现、广色域等方面,由于OLED在技术原理上和液晶电视存在显著差异,因此这些领域也曾一度被认为是液晶电视难以逾越的天堑鸿沟。但以海信ULED为代表的液晶电视阵营经过不断的技术演进,取得了能够与OLED媲美的实力。

image002

  OLED最引以为傲的就是自发光带来的全像素亮度控制,液晶电视在这个方面,通过动态背光控制系统也能达到类似的效果。以AWE2017最新登场的海信天玑系列ULED电视为例,其采用海信最新升级的多分区动态背光控制技术,拥有高达560个独立背光分区实现高精度电视背光控制,每一个分区均拥有4096级精细调光。每个动态背光分区独立运作,每一帧画面均能够实现专门的动态背光分区控制,可以呈现出普通电视难以表现的层次、细节和景深感。海信在电视背光技术方面的研发实力在全球都处于领先地位,也是唯一参与LED背光国际标准制定的中国彩电企业。

  而在色彩方面,液晶电视由于引入了量子点技术这一前沿科技,使得量子点电视的色域范围相比普通液晶电视大大增加。海信天玑系列ULED电视更是由于采用了新一代量子点技术,不仅色域比去年产品提高10%,色域范围也达到了NTSC标准色域的120%,颜色更加明艳动人。

image003

  现实问题不可忽视 液晶王座难以撼动

  另外,就现阶段而言,以ULED为代表的量子点液晶电视阵营在面对OLED电视时仍有不可取代的优势。

  众所周知,ULED与OLED的原理不同,而这种不同造成了两种迥然相异的HDR观看体验。HDR效果的核心是超高的对比度,ULED电视可以通过智能动态背光的调整,实现高达2200尼特的高亮度,达到HDR效果。而OLED由于自身原理限制,以现有的技术无法实现如此高的亮度,但在暗部却可以做到更低。从参数上来看,二者的效果可以说大同小异,但具体HDR的效果其实是截然不同的,OLED的HDR给人感觉更为深邃,而ULED的HDR则更为耀眼夺目。海信ULED电视天玑实现了3000万:1的动态对比度,峰值亮度达到2200nit,也被称为是目前业内最高的峰值亮度。同时天玑系列支持杜比视界和HDR10,全方位迎接HDR时代。

  ULED独有的价格优势仍然十分可观。现在的卖场中,最便宜的OLED电视也要万元以上,而这个价位已经可以将海信天玑系列的旗舰电视MU9600U电视纳入选购范围。ULED在价格优势明显的前提下,在画质方面取得了突破,多项指标位居行业领先,观看也能够赶超OLED旗舰级别的水准,可以说是普通消费者更具性价比的选择。

image004

  综合来看,液晶电视阵营在很长时间之内仍将稳居市场主流的地位,即使在高端领域和OLED电视也是各擅胜场。公认为画质最强的索尼Z9D的推出也从另一个侧面折射出液晶电视仍然大有可为。海信天玑系列ULED超画质电视在显示效果上和Z9D不相上下,也是海信对自身国产电视第一人地位的又一次加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