官方微信

TOP

新品速递   索尼   OLED  

索粉必入!目前最强的索尼OLED A1E全解析

2017-01-08 17:31   来源:中国家电网   老马

  索尼推出OLED电视是一个已经被证实了几天的“谣言”,A1E的出现引发了业界的一片惊叹和各种解读。

  在量子点技术和OLED技术谁执未来显示技术牛耳这个问题上,业界已经吵翻了天。美国时间一月四日,随着海信、TCL、三星陆续的发布会都在“加磅”量子点之后,姨夫抱着传说中的A1E一脚又把天枰踩了回来。大家像解读“鲁迅”先生的课文一样,解读这会给业界带来什么变化,未来会怎样。其实索尼的初衷远没大家想的那么复杂,在用Z9D登上液晶的巅峰之后,大法用想用A1E证明自己运用另一项技术也能做出一款好的电视来!

246767005075149206

  翻了百度新闻源里的所有关于A1E的稿子,又去逛了逛知乎。媒体上目前关于A1E的解读并不太详细,索粉们很捉急,各种猜测不绝于耳。那老马我就来回答回答知乎上各位亲的问题吧,毕竟咱是刚从“小黑屋”里出来的。鉴于想看下面文字的人肯定已经有了很多产品技术和参数的知识,我就不做一一介绍了。

  Q1、Acoustic Surface 屏幕发声技术是什么鬼?音效到底好不好?

  把声音第一个拿出来说,因为这个真的是媒体圈和粉丝们讨论最热烈的问题。严格来说,这并不是一项很黑的科技。不知道多少人玩过幻响的共振音响。道理是完全一致的。用振动源带动物体发声。只不过这次带动的物体由你们家桌子,变成了OLED面板。

LC8A0709

  索尼创意中心第一工作室首席创意总监田幸宏崇说,做一款音画合一的电视一直是他的梦想,在A1E上终于实现了。据说,整份设计稿呈献给姨夫看的时候,没有一丝修改意见,就这么愉快的决定了。所以,老马认为A1E的出现不是炫技,而是索尼梦想中的设计理念照进现实。我看不少人只看外观就表示十分喜欢嘛~

LC8A0703

112007053252975593

  OK,上面这两个小东西就是带动oled面板发声的震动单元,他们分别位于电视屏幕如下图的两个位置,共有两组。结合方式也十分简单,大家看到3M的胶没有,就是粘上的。后面再用锁扣固定一下,放心铁定不会掉下来。

LC8A0708

LC8A0705

  索尼在CES的展厅中展示的A1E是一位静静的美少女,一点声音都没有。所有人包括老马在内,都特别想知道,他的音效到底会什么样,并且所有的猜测中悲观的情绪比较多。几个小时前,A1E第一声歌喉亮出,现场一片惊叹。相信会超越很多人的想象,声音的弹性非常好,音域感觉比有喇叭的电视还要宽一些。最赞的是,立体声效果一流。有一个DEMO演示,一个小鸟从屏幕左侧飞到右侧,悦耳的鸟鸣,仿佛就是从小鸟嘴里发出的一样,临场感极强。

LC8A0698

  对比了一下,与音响在下部的电视,大大的不同!有喇叭的电视就是N个点音源,而A1E则是让声音扑面而来。从未有任何一款电视的音响会有这样的感觉。当然,别忘了,机身后面的的支架上还带一个低音炮呢。

  效果好不好,相信不久的将来大家自己就能听到,信不信由你。但是依然有很多人对这么发声表示了忧虑。有人问,那么这个电视放在什么桌面上是不是音效会有很大的不同?

  非也非也,索尼的音频工程师说不会。老马如此理解,我们不要把电视本身当成振动源,震动源只是刚才那两个小圆块。而我们的电视就是等于幻响音响下面的桌子,他的物理属性决定了其发声的能力和表现。而我们的OLED面板是固定物理属性的。 电视放置的桌子,只是一条线的接触面,并且是二次关联物体了,影响几乎为零。换个场景来描述,一个幻响音响放在一个实木桌子上,表现出来的音质与桌子是在木地板上还是地毯上关系不大(老马是做过这个试验滴,不信你自己来)。

  而很多人又忧心,这么频繁的震动,屏幕会不会坏掉啊。也大可不必担心,OLED面板是柔性的并不是刚性。振幅其实很小,不会产生物理损伤。面板供应商说,他们做过长期的试验,没问题!其实也有用OLED屏幕的手机,喇叭也在屏幕后面,大家也不会觉得用手机长时间播放音乐屏幕坏掉吧,虽然这个命题不是非常有可比性。

  还有人说,这样的技术能不能也在液晶电视上用。老马估计很难。第一,液晶的结构很复杂,就算不算背光模组,依然有6层以上的结构,每层结构的物理属性不同,且不是一体的,加上最主力的面板玻璃又是刚性结构,物理损伤的机会可是会大大增加。此外,OLED的柔性,会让振动源为中心,震动幅度由近及远依次递减。而刚性的玻璃,震动起来,不能形成波纹效应,音效估计会惨不忍睹。本段话,完全基于现有知识推测,欢迎来讨论。

  Q2、怎么评价A1E的画质,索尼能做出目前最好的OLED电视吗?

  姨夫在发布会上说了一句话,电视的画质其实分两个维度,一个是图像信号的分析处理能力,一个是技术和面板的表现能力。索尼是一直是图像处理能力最强的电视厂商,这个应该无可厚非。而OLED技术的优劣相信能看到这里的亲们也都十分清楚。OLED面板的供应商很单一,市面上绝大部分的面板都出于他手。在面板这个维度一致的情况下,那么画质处理技术就是决定因素。

LC8A0713

  如果说动态背光系统-大师版和X1进阶版图像处理芯片是Z9D的两大法宝的话,那么OLED已经完完全全用不到背光了,A1E当然也会搭载X1进阶版图像处理芯片。他又能为你的图像做些什么呢?

LC8A0716

  这枚芯片针对色彩、清晰度与HDR三方面对图像信号进行精密修复与优化。先看看X1进阶版图像处理芯片是怎么工作的,信号源输入后会同步进入信号分析器和信号处理器,分析器会对画面基于对象进行侦测和分析,把结果在输出给信号处理器,以对原来的信号进行部分的修正和优化。而信号处理器把信号输送到面板驱动器后,也不是就完成了任务,面板的回馈也会被送回处理器,经过优化后再次送达驱动器显示,这样超出面板显示能力之外的亮度信息,不会被就此抛弃掉。

LC8A0720

  另一项必须提到的技术是HDR动态逐项重塑技术,进阶版X1可以检测并分析画面每一个对象并给出最佳优化算法。注意,不是每一帧画面,而是每一帧画面中人物、树木、衣服等每一个对象都会被分别侦测到并优化!而在个别优化之后,芯片还会对画面的整体对比度进行调节,以达到更加自然的水平。经过这样的两轮优化,电视能展现出极为逼真的光影效果,各种明暗对比、光线强度渐变甚至是光晕表现都活灵活现。

LC8A0717

  以此图为例,电视可以识别衣服、远处的树木与木篱笆的光照效果并单独优化再合成信号。新的输出信号的亮度信息明显多了很多。

LC8A0722

  有时候,即使是4K片源,也会出现不够清晰的情况,这通常是由于摄像机在拍摄时出现了噪点。画面上的图像是原始影像还是噪点,对于人眼和人脑是很容易分辨的,但对于电视机来说就未必如此了。而X1进阶版图像处理芯片搭载的双影像数据库依托索尼庞大的优势资源,对前景和背景进行分别的分析,背景画面主要以降噪为主,前景画面以细节重建为主。

  好,理论讲到此。毕竟画质是要用眼睛来看的,鉴于使用相机的屏摄其实毫无意义,只好拿嘴说。A1E极大的实现了OLED的固有优势,暗场表现惊艳,色彩的准确度很高。因为OLED 的峰值亮度限制导致信号中亮度信息被舍弃,从而丢失细节的问题,索尼又用而X1进阶版图像处理芯片进行了很大的改善。在对比同样面板的OLED电视的时候,A1E的细节表现能力和景深效果要更好一些。此外,如果输入信号是SDR而非HDR信号的时候,A1E的优势就更加明显了,不多说了,同样是X1进阶版图像处理芯片以及算法的优势造就。

  Q3、A1E的设计细节如何?

  相信大家看了好多远景图。CES上A1E展台的边缘很长,在展厅中很难拍到一些细节。老马来补点图。

CA1AF7C40C4E0016

  还是先来说一句关于A1E的整体设计感受,那就是一个大相框。开机有了画面之后,没有任何的边界感,也没有任何其他元素会吸引你的注意力,眼前的画面就是唯一。

126141466029198088

  SONY的LOGO很可怜,被放在了左下角特小特小的位置。

LC8A0070

LC8A0739

  而BRAVIA则干脆印在了后面板的装饰条上。这个装饰条的固定位其实就对应着机身内部的振动单元,应该也有对内固定的作用吧。A1E的背面材质是玻璃的,视觉上更有纵深感。指纹也不是很严重。

LC8A0733

  电路板、连线接口和低音炮的部分都整合在一块板子里,也就是这块支撑板。拆开布罩就是这样的情况,低音单元在最上方,中部是信号处理的电路板,下面则是各种接口。侧插USB也可以拆开一个小侧盖来实现。

CA1A8SLV0C4E0016

  薄厚,并不像某些OLED那样薄,主要是出于振动单元有一定厚度的原因。官方并没有公布标准的厚度,不过与老马的iphone6s几乎一样,应该超不过8mm。

  Q4、A1E和Z9D谁更好?会卖多少钱?

  这是知乎上好多亲们的问题,还有人大呼刚买了Z9D就过时了。老马觉得您想多了,用索尼中国大BOSS高桥洋的话来说,这是我们完全用两套理念和设计做的产品,没有必要去比较。

LC8A0725

  液晶和OLED毕竟是两个技术方向,优劣相信大家早有明晰。无论索尼做成什么样,也不会突破本身属性限制的。所以对于画质老马不必多说啥,不同方面各有所长。而屏幕发声,会是一个很吸引索粉的卖点吧,确实不错,老马也心动。而在设计层面,A1E需要一个逼格足够的房子才能震住他,Z9D则相对亲民一些。选哪个您自己琢磨吧。

  至于售价,是打死也没从索尼各大BOSS的口中套出来的。65寸Z9D是3万2,OLED面板的采购成本肯定高于液晶,某友商65寸的顶级OLED又是高达59999。老马不负责任的给65寸A1E猜一个49999的价格吧,会不会中奖呢~哈哈,毕竟别卖的太贵是所有索粉儿的现在的祈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