官方微信

TOP

张素兵:色彩进阶是三星SUHD TV制胜法宝

2016-12-28 13:30   来源:中国家电网   孟令涛

  量子点电视作为近两年来陡然兴起的新技术产品,在吸引了市场关注的同时,也有不少消费者表示了疑惑:量子点技术对于画质的提升有多大?是不是又是一场类似“X”LED的噱头式营销?在2016年12月25日成功举办的三星第二代量子点曲面电视品鉴会上,中国电子技术标准化研究院主任张素兵对此阐述了自己的见解。

image001

  三星第二代量子点曲面电视的画质表现给身为显示技术领域标准的制定者之一的张素兵留下了非常深刻的印象。张素兵表示,纵观整个2016年,最火的技术非HDR莫属。而符合HDR标准的视频在峰值亮度、色域覆盖率、色彩还原准确性等等一系列技术指标上都对电视机提出了全新的要求。对于传统的液晶电视来说,许多参数已经无法满足HDR的标准,最近OLED与量子点的针锋相对,本质上其实厂商也是为了更好地还原真实的HDR效果,在不同屏幕技术上所做的努力。

image003

  这其中,三星第二代量子点曲面电视采用的第二代量子点技术,最高可以达到1000尼特的高亮度,更加接近人眼能够感知的峰值亮度,从而增强电视的对比度;与此同时,三星第二代量子点曲面电视比传统液晶电视拥有更宽广的色域覆盖,色深达到10bit,可以显示多达10亿种色彩,远远高于主流8bit面板1677万色的精度,在灰阶等一系列画质参数上拥有巨大优势。可以说,三星第二代量子点曲面电视不仅符合现时代HDR技术的标准,而且也为未来的HDR技术做了充分准备。

  除此之外,第二代量子点技术在稳定性和环保性方面相较第一代技术也取得了突破。有些厂商会借量子点中含有的微量镉渲染“量子点有毒论”,但三星第二代量子点曲面电视采用了无镉设计,不仅不会对人体造成健康损害,而且对在生产、运输、回收利用等环节对环境更加友好,是绿色健康的新一代电视。

image005

  张素兵表示,面对汹涌来临的HDR大潮,量子点电视与OLED选择了两条不同的道路。相比OLED的极致深黑,量子点在耀眼高亮等HDR注重的峰值亮度方面具有更明显的优势。三星第二代量子点曲面电视通过全方位的画质优化,效果确实非常震撼。单就产品而论,凭借着色彩这一制胜法宝,KS9800这款电视在今年的市场上的画质表现可称名列前茅。

  三星电视称霸全球电视行业的十年,正是液晶电视技术发展突飞猛进,摧枯拉朽般占领技术与市场高地的十年。凭借着在液晶领域深厚的技术储备和广泛的市场认可以及强大的产业整合能力,我们有信心看到三星将引领量子点电视及整个彩电产业走向新的辉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