官方微信

TOP

索尼大法师:让此HDR非彼HDR

2016-04-01 18:53   来源:中国家电网   秃秃马

  被骗进来的人都要问索尼大法师是个什么鬼?索尼不是有个会微笑的姨夫吗?索尼大法好不是至理名言吗?怎么又冒出来一个大法师,这是毛职业设定?

  话说,前天索尼又办了个魅力赏,把大法家的好玩意都抖搂出来晒了晒。俺们玩家电的虽然PS4耍的不亦乐乎,但是最有兴趣的就是传说中的X9400D要上市了。

IMG_7652

  X9400D是索尼新的旗舰型号,除了拥有索尼独有的4K X-Reality Pro图像引擎、特丽魅彩显示技术、精锐光控Pro技术、X1图像处理芯片外,还具备直下式LED背光结构。看起来挺高端的对吧,可是索粉一定不爽,CES之后大家一直流着口水等的Backlight Master Driver(动态背光系统大师版,下文就简称大师版)呢?

145258204835539748

  好在失望没有太久,微信上发来一条神秘消息:“老湿,咱们该去小黑屋了”。SO,吸溜着口水来到小黑屋(反正每年都要进一次的)。果然,master在这儿呢!哇卡卡,中间大大的原型机,左边搂着RGBW的OLED,右边抱着用精英版的X9300D。纳尼!脚底下竟然是传说中的STE-OLED彩监BVM-X300,这神器据说值3000张毛爷爷。兴奋的举起相机就要咔嚓一下,上朋友圈显摆显摆,却一把被拉住:禁止拍照!

  回到题目上来,这次我们谈论的是索尼大法出了个“大师”的事儿,所以,干脆叫他“索尼大法师”。但是没图没真相,奉上一张姨夫的微笑,下面的事真的只能靠口活儿了!

f382e2f9be793ff936ff55756db78b3e511815d1

  其实大师版并不多神秘,精英版是对侧入LED背光源的分区控制,大师版则是对直下式LED背光的分区控制。到底分了多少个区据说是个秘密,但是你想想X9400D的512(32x16)分区都不是大师版,大师版的分区肯定更多吧。大师版展示的时候,有个DEMO让我印象很深刻,有一个显示模式只显示亮度信息,竟然就可以把画面完全勾勒出来了。从外媒看到,大师版的分区数量肯定在1000以上,那我猜是1024吧,如果准了,概不负责!

  LED灯亮度必须不能忽视。根据UHD联盟的标准,HDR电视的亮度峰值要在1000nit以上。分再多的区也不可能让峰值提高的。所以大师版的背光用的都是超高亮度的LED光源。

  可以说,上面两段就把大师版的实现方式讲清楚了。但是真如看起来这么简单么?这么大量的LED光源再要去做细致分区其实会有很多技术难点。

QQ图片20160401182700

  此图是CES上照的……

  首先是驱动,必须要有一套全新的管理系统,可以准确的管理和控制庞大数量的LED灯。其次是发热,很多专业设备都要非常大的液冷系统或半导体冷却技术才能保证正常工作,但是索尼表示我们生产的是民用设备,索尼大师版里没有采用特别的冷却技术,那么能把发热控制在合理范围内确实是个考验,索尼怎么做到的,目前还是个秘密。

  最后是功耗,要知道我们国家的电视也是要有能效等级的。大师版的算法可以针对画面进行精准分析,找到暗的场景、亮的场景,针对亮的场景进行亮的提升,对于暗的场景进行局部控光。将局部控光区域的能源转移到亮的部分,对于亮的部分进行提升,这样就可以很好地做到能源功耗的控制。

  所以,大师版还是只能在小黑屋里的原型机上到看,很多方面还要进行研究和评估,上市时间未知,会不会给X9500D留着呢?

  道理讲了这么多,永远不如眼睛看到的,这是鉴别一切电视的唯一真理。万恶的不许拍照,我是多想给大家上点图啊!所以,只能继续练口活儿。

  反复看了几个4K HDR片段,有了大师版的原型机表现令人惊艳,与脚底下的BVM-X300在正常观看距离下,差别很细微。暗部细节尤其相近,反而是亮部有一些瑕疵。对比精英版,还是有一定提升的,但是不是极其巨大。如果BVM-X300是100分的话,大师版可以打95分,精英版可以打88分,大概是这么个概念。

  大师版介绍到这里,回过头来说说HDR本身,也有助于大家明白索尼为什么要把4K HDR作为主力的发展方向。HDR现在热成这个样子,很多文章中提到HDR都说是个技术。但是其实HDR只是一个描述,HDR就是高动态范围,和PLMM一样是个形容词。相比以往的SDR(标准动态范围),HDR画面更接近人眼的视觉感受,能同时兼顾清晰的暗部细节和高光细节,不至于阴影部分一片死黑,或是高亮部分一片惨白。如果你能理解这些,应该就知道严格意义上来说HDR不是硬件技术,而是一种视频格式,而HDR电视就是能完美展现HDR内容的电视。

  如果我们有了HDR格式的内容,那么如何在一个硬件设备上比较完美的体现出就是另外一个话题。对于电视机来说,为了满足HDR所需的高要求,自然也要在硬件上打造可以体现HDR内容特点的显示水平。

未命名-1

  这是UHD联盟的Ultra HD Premium认证标准。发布这一认证标准主要就是针对4H HDR内容的播放设备。从标准中我们不难看出,想看到足够NB的HDR效果,输入、解码和电视本身的素质都很重要。

  标准中对亮度范围进行了规范。但是HDR带来的不仅仅是亮度动态范围,而是色彩的数量。大家都看过过色域图,这是以前BT.709的色域和BT.2020的色域,色域一直以来都是这样二维平面的一个概念。但是当我们把亮度动态范围引入,成为第三个维度,就会形成立体的色彩空间。这个立体色彩空间就意味着这个视频格式能带来多大的色彩数量。

未命名-2

  简单来说,HDR就是建立了一个比SDR更大的坐标系,以再现更大的色域和更高的亮度动态范围。

  HDR的话题很多很多,比如电视的HDR和手机里照出来的HDR照片可不是一个概念,HDR内容需要特殊的拍摄设备,索尼大法就有;传播HDR内容需要新的载体……再写下去可能要变成HDR面面观了,不如再去开个帖子,就不占用大法的地盘了。

  最后告诉您一个秘密,其实我们的眼睛看到的画面已经是HDR的了。我们电视行业这么多年鼓捣这么多产品和概念,只是为了让我们从电视上看到东西尽可能的接近眼睛看到的画面而已。

未命名-3

 

  这是张神奇的图,我们的行业已经把视频的四个维度都大大的提升了,唯独亮度动态范围的标准还停留在50年前。所以,如果您想换台电视,换台4K HDR电视吧,在业态这样的热潮中,HDR的内容和硬件都会很迅速的发展,买了不亏,就算用HDR机器看SDR片源,也是有动态对比优化的。还没打算的,不妨等等索尼搭载了“动态背光系统大师版”的机器,看了他你会觉得原来同样是HDR电视,差距也会很大的啊,此HDR非彼HDR!

  PS,真有了HDR电视,您也下载到了那可怜的几个片源的话,别忘了弄根HDMI 2.0的线材,播放设备别忘了升级HDMI 2.0a固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