官方微信

TOP

数据:大尺寸液晶面板2015出货衰退5%

2015-11-30 16:51   来源:工商时报   

  根据IHS最新统计,今年IT面板出货衰退,造成整体大尺寸面板出货数量减少5%,来到6.82亿片。而在电视面板大尺寸化趋势下,2015年大尺寸面板出货面积成长了5%,达1.59亿平方米。面板需求成长停滞,但是价格下跌,使得整体面板產值出现3%的衰退幅度。

  IHS指出,今年新兴市场匯率波动剧烈,造成部分市场进口產品价格走扬,衝击新兴市场的消费力道。包括平板电脑、笔记型电脑以及监视器等IT產品,今年出货数量衰退幅度高达12%。同时对于液晶电视的消费也不如往年,今年整体电视面板出货成长率仅约7%,也是近年来低点。

  从出货面积来看,IT面板平均尺寸变化不大,但是出货量减少,使得IT面板的出货面积相比去年衰退了10%之多。但是今年40吋级以上的大尺寸电视面板出货比重增加,拉抬电视面板出货面积成长率达到9%,由于电视面板占整体大尺寸面板出货比重高达78%,因此电视面板大尺寸化直接带动整体大尺寸面板出货面积仍维持成长。

  IHS分析师指出,电视面板消耗了绝大部分的面板產能,对于面板厂来说,也是维持產能利用率的关键產品。而中国面板厂在今年有新的8.5代厂產能开出,面板厂为了去化这些新增產能,增加了电视面板的生產量,使得下半年电视面板价格快速崩跌。

  今年跌价最为激烈的尺寸当属于32吋、48吋和55吋面板,其中32吋面板是中国面板厂的主力產品,近期最低价格已经跌破了60美元,今年以来的跌幅更是高达32.98%。中国面板厂有高达80%的產品是32吋,32吋面板价格破底,產能转往48吋、55吋面板等处后,也造成价格崩跌。随着大尺寸电视面板价格快速走跌,可望进一步刺激大尺寸液晶电视的需求,推动液晶电视往更大尺寸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