官方微信

TOP

数码相机使用秘籍 拍大屏幕为啥有花纹

2014-11-25 06:24   来源:中国家电网   孟令涛

  自从开设了使用秘籍这个版块之后,小编也写了不少关于各种电视的技术科普和使用小技巧。今天小编“不务正业”一次,说说拍照的事儿。

  故事的起因,当然还要和电视有关系。有一次在给某款电视做评测时,无意中发现照片上的电视屏摄出现了一道明显的阴影,而这个阴影在肉眼看到的电视屏幕上并不存在。相信有的用户在拍摄电视时,可能也会遇到这个情况,那么这是怎么回事呢?

高速快门拍摄电视会出现明显的阴影

高速快门拍摄电视会出现明显的阴影

  还记得之前说到关于拖尾的问题时,关于屏幕刷新率的概念吗(已经忘了或者没看过的同学请戳http://digitalhome.cheaa.com/2014/1015/423458.shtml)?其实这就是问题的答案,当相机的快门速度比屏幕刷新率还要快时,就会产生这种阴影。此外,虽然现在液晶屏幕的LED背光源没有频闪,但当电源输出不稳定以及电路设计有问题时,LED灯仍然会出现频闪。频闪人眼是很难直接看到的,但相机的高速快门很容易将它捕捉到,这也是照片出现阴影的原因之一。

  要解决这个问题,只需要注意控制相机的快门,不要过快就行了。高端电视刷新率能达到120Hz,也就是说相机的快门低于1/120时就不会出现阴影。不过为了保险起见,相机快门最好低于1/60,这也是一般电视的刷新率。

  除了拍摄电视之外,当我们拍摄广场上的LED大屏幕时,也需要注意快门时间,否则照片会呈现类似隔行扫描的条纹效果,十分影响观感。

拍摄LED屏幕也要注意快门速度(请注意LED屏幕上的条纹)

拍摄LED屏幕也要注意快门速度(请注意LED屏幕上的条纹)

低速快门的影像就正常了

低速快门的影像就正常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