官方微信

TOP

液晶电视选购秘籍 量子点电视又是啥

2014-11-15 07:31   来源:中国家电网   孟令涛

  【中国家电网原创】电视在家电全行业中的技术含量一直都比较高,科技进步的速度也是在家电圈名列前茅的。从CRT电视被取代的那一刻起,关于电视显示技术的进化,就一刻也没有停止。背投、等离子已经成为先烈,液晶电视目前独占鳌头,OLED、激光投影距离成熟还为时尚早。不过,目前又有一种电视横空出世了,叫做“量子点电视”(QDLED),这又是什么玩意儿?是像OLED那样实实在在的改革,还是像WRGB屏幕一样,是一种技术对市场的妥协?

量子点电视

量子点电视

  何为量子点?量子点技术特征解析

  量子点是一种新颖的半导体纳米材料,具有许多独特的纳米特性。它是由一些肉眼无法看到的、极其微小的半导体纳米晶体组成。通常说来,量子点是由锌、镉、硒和硫原子组合而成。1983年美国贝尔实验室的科学家首次对其进行了研究,但却“忘了”给它起名字,数年后耶鲁大学的物理学家马克·里德将这种半导体微块正式命名为“量子点”并沿用至今。

首次发现量子点的路易斯·布鲁斯教授

首次发现量子点的路易斯·布鲁斯教授

  量子点有一个与众不同的特性:每当受到光或电的刺激,量子点便会发出有色光线,光线的颜色由量子点的组成材料和大小形状决定,这一特性使得量子点能够改变光源发出的光线颜色。量子点能够将LED光源发出的蓝光完全转化为白光,而不是像YAG荧光体那样只能吸收一部分,这意味着在同样的灯泡亮度下,量子点LED灯所需的蓝光更少,在电光转化中需要的电力自然更少,更高效的表现令其在节能减排方面更胜一筹。

量子点同样拥有自发光的属性

量子点同样拥有自发光的属性

  量子点技术有着得天独厚的优势,它可以使电视亮度有效提升30%-40%,同时背光源色彩转换效率也大幅度提升,色彩更亮丽,纯度是普通LED 电视的2倍,并具有节能环保等特点。目前来看,量子点技术能够以更便宜的产品成本提供更高质量的电视图像,使其电视成本要比OLED电视价格更便宜。

  彩电行业新宠 量子点电视技术升温

  液晶电视的显示原理,我们也已经聊过很多次了,简单来说,液晶电视至少由液晶面板和背光模组两部分组成,其中液晶面板的体积是相对较轻薄的,但它本身不能发光,必须有光源照亮它(想看没有背光的液晶屏幕?还记得GBC和GBA吗?),最早的ccfl光源十分笨重,已经被淘汰了,之后包括侧入式和直下式液晶,其实也都是基于光源的改进来实现机身的轻巧化。至于OLED电视,由于不需要背光模组,所以能够达到卡片甚至纸张一样的厚度,可以说,除了真正无屏的投影机之外,显示设备的屏幕是很难再做薄了。

可弯曲的OLED电视

可弯曲的OLED电视

  既然屏幕厚度已经做到了极致,那么长久以来,由于追求轻薄和成本而屡屡被妥协的画质要求又浮出了水面。我们知道,等离子电视的画质其实普遍是好于同级的液晶电视的,但就是由于太厚太重,加上市场推广不力,才被液晶电视抢了风头。而许多用户不知道的是,液晶电视早期,背光源其实是红绿蓝三色的,但也由于太重而且成本偏高,被现在的白色背光源所取代。OLED电视虽然还没有成熟,但市面上已经出现了与白色背光液晶电视思路相同的白光OLED电视,不用说,又是成本过高惹的祸。

RGBLED背光源的电视背光模组

RGBLED背光源的电视背光模组

  不过,随着量子点技术的问世,“有钱买不到好电视的情况”就可能终结了。量子点技术是将量子点的光学材料放入背照灯与液晶面板之间,可以使色域达到或超过OLED的水平。同时因为有可能省去光源侧的偏光片,量子点技术有望以更低的成本制造液晶显示器。据悉,量子点显示技术主要包括量子点发光二极管显示技术(QLED)和量子点背光源技术(QD- BLU)。由于量子点本身具有发光特性,量子点薄膜(QDEF)中的量子点在蓝色LED背光的照射下将生成红光(R)和绿光(G),并同部分透过薄膜的蓝光(B)一起混合得到白光,从而提升整个LCD背光的发光效果,达到甚至超过RGBLED电视的效果。

量子点电视的面板

量子点电视的面板

  随着量子点技术逐步成熟,全球一线品牌厂商皆积极研发大尺寸量子点电视产品。在国际面板制造企业的积极推动下,未来5年量子点显示技术将持续升温。数据显示,2015年量子点显示在智能手机液晶面板中的渗透率将达 3%,到2020年将增至26%;平板电脑渗透率将从2015年的2%增至2020年的15%;在液晶电视面板方面,2015年其渗透率将小于1%,到 2020年有望增至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