官方微信

TOP

品牌观察   小米   新浪   陈彤   老沉  

旨在完善视频内容 新浪前总编加盟小米

2014-11-04 20:01   来源:中国家电网   孟令涛

  【中国家电网原创】知名互联网公司小米今日下午召开新闻发布会,宣布不久之前刚刚卸任的新浪网总编陈彤担任小米公司副总裁。据小米科技创始人、董事长兼首席执行官雷军表示,陈彤的加盟旨在解决小米电视和小米盒子内容不足的问题,据悉,陈彤有望在半年时间内,对小米产品的视频内容带来“翻天覆地的变化”。

  虽然小米电视和小米盒子在业内成功扮演了“价格屠夫”的角色,在各自市场也有相当的占有率,但小米在内容方面的缺失一直困扰着小米电视与小米盒子的进一步发展,也成为小米其他互联网电视企业的劣势所在。

发布会现场

发布会现场

  在之前中国家电网对小米电视(http://digitalhome.cheaa.com/2013/0930/382946.shtml)及小米电视2(http://digitalhome.cheaa.com/2014/0930/422183.shtml)的评测中,小米推出的这两代产品无论从外观设计、做工、屏幕画质表现、操作系统功能,甚至一些不经意间体现的人性化细节都给我们留下了深刻的印象,可以说在这两款产品的价格区间内,它们的表现是具有极高的性价比的。也正因如此,小米电视内容的不足才格外地凸显了出来。而陈彤的加入,无疑为小米电视与小米盒子填补了最后一块短板,一旦小米在视频方面进行了补充完善,那么小米电视在同级产品中可以称得上无懈可击。

  与小米电视相比,之前小米盒子在其定位下就显得更为尴尬。为用户提供视频资源,是盒子最为直接也最为单纯的功能。没有屏幕的加分,同时囿于体积的限制,不管是系统的流畅度还是视频的解码能力都逊于电视产品的盒子,如果视频内容乏善可陈,将是一款产品最致命的缺陷。小米盒子在市场占有率的领先地位,与其品牌的金字招牌密不可分,不过这种基于品牌忠诚而购买的产品,其暴露出的问题将对品牌形象构成额外的伤害。相信小米的负责人同样注意到了这一点,陈彤的加入与此不无关系。

小米科技创始人、董事长兼首席执行官雷军

小米科技创始人、董事长兼首席执行官雷军

  虽然之前盛传小米给陈彤开出的500万年薪被本人否认,但雷军仍然为陈彤的加盟开出了一份豪礼——由陈彤牵头的10亿美元投资,主要用于完善小米电视及小米盒子的内容,而这个一般的视频网站都拿不出的价码,在小米的内容补完计划中,还只是第一期。

  据雷军表示,小米在目前阶段并未考虑自行生产内容,但出人意料的是,小米也并不是简单的用10亿美元购买片源,而是寄希望于陈彤在媒体领域深耕近二十年的基础上,利用其对内容的深刻理解,串起整个内容产业链。——从雷军这一番豪言壮语中不难看出,小米不仅已经意识到了自身内容方面的缺失,恐怕在小米公司今后的战略布局上,电视以及视频方面也许会占据更高的地位。笔者也从小米的工作人员处获悉,之后的几个月,小米电视部门也将有一系列的大动作,从硬件到内容。中国家电网对此也将持续关注。

新浪网前总编辑,小米公司内容运营和投资副总裁陈彤

新浪网前总编辑,小米公司内容运营和投资副总裁陈彤

新闻链接——陈彤

  陈彤,河南开封人,1967年生;于1997年参与新浪子公司北京四通利方信息技术有限公司下属的利方在线网站的初创工作,1998年3月正式加入公司。 并担任新浪执行副总裁、新浪网总编辑。

  陈彤拥有中欧国际工商学院工商管理硕士学位、中国人民大学新闻学硕士学位、北京理工大学通讯学硕士学位,以及北京工业大学电子工程学学士学位。

  2014年10月22日陈彤宣布辞去新浪执行副总裁、新浪网总编辑职务,改任新浪顾问。

  2014年11月4日,加盟小米公司,任副总裁,负责内容投资和内容运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