官方微信

TOP

液晶电视选购秘籍 画面拖影不可避免吗

2014-10-15 08:51   来源:中国家电网   孟令涛

  在观看电视时,“拖尾”一直是液晶电视为人诟病的现象,一般来说,在观看动作大片的激烈场景,或是对抗性较强体育比赛时容易发生,有时直接在画面中可以看到,有时虽然感受不到,但观看时有强烈的眩晕感,如果按下相机的快门,就可以清晰地看到拖影。那么,拖影是怎么产生的呢?面对拖影,消费者在选购电视时又有什么需要注意的呢?

控制芯片不佳的电视很容易在观看动作大片时出现拖影现象(注意图中人物的腿部)

一般的电视很容易在观看动作大片时出现拖影现象(注意图中人物的腿部)

  首先让我们看两个概念:响应时间和屏幕刷新率。

  响应时间,是液晶电视各像素点对输入信号反应的速度,即像素由暗转亮或由亮转暗所需要的时间(其原理是在液晶分子内施加电压,使液晶分子扭转与回复)。常说的25ms、16ms就是指的这个反应时间,反应时间越短则使用者在看动态画面时越不会有尾影拖曳的感觉。一般将反应时间分为两个部分:上升时间(Rise time)和下降时间(Fall time),而表示时以两者之和为准。

响应时间不同的效果对比

响应时间不同的效果对比

  刷新率是指电子束对屏幕上的图像重复扫描的次数,分为垂直刷新率和水平刷新率,一般提到的刷新率通常指垂直刷新率。垂直刷新率表示屏幕的图象每秒钟重绘多少次,也就是每秒钟屏幕刷新的次数,以Hz(赫兹)为单位。刷新率越高越好,图象就越稳定,图像显示就越自然清晰。刷新频率越低,图像闪烁和抖动的就越厉害。

刷新率不足的模拟图

刷新率不足的模拟图

  响应时间和屏幕刷新率,这两个指标只要有一个过低,就会引起拖尾现象。而这两个指标并不是独立存在的,响应时间的单位是毫秒(ms),16ms就是1/0.016秒,换算一下,就是每秒钟显示63帧画面。刷新率的单位是赫兹(Hz),63Hz就是每秒刷新63帧画面。一般说来,响应时间达到16ms再加上刷新率达到60Hz的电视,就不会有卡顿的感觉。60Hz也正是目前绝大多数电视观看2D画面时的刷新率。可以说现在的科技水平,电视的屏幕并不会造成拖尾效果。

  然而事实上,60Hz的刷新率是针对电脑画面设计的,而对于电影、电视节目,由于历史原因,基本都是以24Hz/30Hz拍摄的。这样在播放时,就需要在片源之中插入复制帧,如果电视机的算法芯片效果不佳,在一些帧率下,插入不均匀的复制帧就会造成运动画面的不平滑播放,也就是“拖尾”出现了。

  看到这里,小编相信大家对如何杜绝拖尾一定有了答案:购买一款拥有相对较好的插帧功能的电视机,拖尾现象就可以大大减轻。此外,等离子、OLED电视由于介质不同,天生没有拖尾现象,但等离子电视已难觅芳踪,OLED则仍然略显高冷,消费者如果想一劳永逸的解决拖尾问题,现在似乎并不是最好的时机。

大牌厂商几乎都有独特的插帧技术

大牌厂商几乎都有独特的插帧技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