官方微信

TOP

液晶电视选购秘籍 广色域必备还是噱头

2014-09-28 07:44   来源:中国家电网   孟令涛

  现在购买电视时,不少厂商会宣传自己的产品拥有“广色域”,借此增加产品的卖点。色域这个名词相对比较专业,消费者往往对这个概念不甚了解,容易掉进宣传陷阱。

  色域,又叫色彩空间,是对一种颜色进行编码的方法,也指一个技术系统能够产生的颜色的总和。就电视而言,色域就是衡量屏幕显示颜色数量的标准,如果电视的色域窄,它可以显示的颜色数量就相对较少。

  1931年,CIE(国际发光照明委员会,CIE是其法语名称首字母的缩写)在RGB三原色模型的基础上,用数学方法从真实的基色推导出理论的三基色,创建了一个新的颜色系统,这就是CIE 1931标准。现代显示设备的色域标准,主要有NTSC色域、sRGB色域和AdobeRGB色域三种标准。NTSC色域是美国国家电视标准委员会(简称NTSC)在1953年为CRT设备制订了NTSC标准,但具体操作起来,符合这个标准的显像管设备亮度不够,因此逐渐被亮度高但色彩还原较弱的显像管取代,NTSC色域标准逐渐名存实亡了,到了液晶时代,由于液晶屏幕的色彩还原度较差,能符合NTSC色域标准的设备更是凤毛麟角。

不同标准对比

不同标准对比

 

  针对显示器、打印机和互联网应用,惠普与微软在1996年共同开发了sRGB色域标准。这个系统由于要照顾在互联网传播的图片,相对来讲就亲民多了,目前绝大多数的数码设备都支持这个标准。然而,sRGB标准规定的颜色范围中的蓝绿色端不能覆盖专业印刷所用的CMYK色域,因此设计软件公司Adobe在1998年制定了AdobeRGB标准。AdobeRGB标准虽然达不到NTSC标准的级别,但大大高于sRGB标准,这也是设计师需要高级显示器的原因。不过由于技术的限制现在绝大多数的显示器都达不到100% AdobeRGB范围,能够达到98%-99%的已经算是非常高端的显示设备了。

sRGB无法覆盖CMYK,AdobeRGB应运而生

sRGB无法覆盖CMYK,AdobeRGB应运而生

  说回现在的电视,由于AdobeRGB现在也只是在专业领域应用,人们日常见到的内容基本以sRGB为主,因此购买电视时,还是要选择能完全覆盖sRGB范围的屏幕,否则信号源的色彩无法显示,在屏幕上便会发灰,影响观看效果。

信号源的色域范围大于显示设备时,颜色会发灰

信号源的色域范围大于显示设备时,颜色会发灰

  至于市面上宣传的“广色域”电视,大多是指的92% NTSC色域,由于电视的信号源都是sRGB标准,因此宣传效果大于使用效果,消费者不必太过在意。

苹果电脑的显示器以色彩还原力著称,不过它也是遵循sRGB标准的

苹果电脑的显示器以色彩还原力著称,不过它也是遵循sRGB标准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