官方微信

TOP

选购指南   电视   HDMI   技术  

聊聊电视那些事儿:HDMI版本不同要注意

2014-08-13 05:20   来源:中国家电网   孟令涛

  相信各位用户对过去电视机背面的连接线记忆犹新,不仅是av视频、音频线,如果需要色差分量端子的话,连接一台设备至少要5根线,而一般家里,影碟机、机顶盒基本是必备的,如果加上功放、游戏机等等设备,那蜘蛛网一样密密麻麻的连接线实在是不够美观方便。有鉴于此,也为了能够实现更优质的画面,HDMI接口应运而生。

HDMI接口

HDMI接口

  HDMI用一根线同时传输音视频信号,大大方便了用户连接设备。用户在购买电视时也会关注产品的HDMI接口数量。然而,HDMI的接口一直在不断进化,旧标准的接口是不能支持较新的内容格式的,而厂商在宣传时往往不会强调自己的产品使用了何种标准的HDMI,这就需要用户在购买前了解清楚,否则会在观看的时候产生不便。

各版本hdmi技术支持情况

各版本hdmi技术支持情况

  HDMI 1.0-1.3

  HDMI 1.0版从数字上来看已经是正式版本,但其实这时还在研发测试阶段,真正量产化的版本为1.1版。HDMI使用TMDS,1.0版已可传输 1080p/60Hz的画面,并搭配8声道LPCM编码、192kHz取样频率、24bit取样深度的音讯。1.1版增加DVD-Audio的传输支援,1.2版增加SACD的1bit音讯格式,并新增PC讯源(RGB 4:4:4),1.2a版则是将原先1.2版的CEC消费性电子控制的规格完全确立下来。

  1.3版大幅扩张规格,将其传输带宽由原先single-link的4.95Gbps扩展到10.2Gbps,所以能够支持30/36/48bit 色深的xvYCC(x.v.Color)色彩空间,音讯方面则是多出2大阵营Dolby TrueHD和DTS-HD Master Audio。1.3版还把线材分为Category 1和Category 2,Category 1必须通过74.25MHz的测试,Catgory 2则是需通过165MHz和340MHz的测试。HDMI type C连接头,也就是一般所说的Mini HDMI,也在1.3版定义出来。之后的1.3a版又再度更新了CEC的规格,其后推出的1.3b、1.3b1、1.3c仅是对1.3a版的规格提出测试 规范。

  这些老版本HDMI接口市面上基本已经见不到了,在这里只是作为知识普及。需要注意的是,现在有些电视仍然在使用1.3版本接口,而1.3版本是不支持4K及1080p 3D片源的,如果电视还有其他的1.4或更高版本接口,则那些设备需要接在那些接口上,如果没有其他版本接口而用户又有观看4K视频或1080p 3D视频的需求,还是谨慎购买这些产品。

  最新的1.4和2.0版

  2009年5月28日提出的1.4版如同1.3版新增许多功能,增加ARC音频回传信道,可让一般电视频道的声音回传至扩大机上,1.4版也包入100Mbps的有线网络,不 需要额外的网络线即可让装置连接网络。在影像格式、色彩空间上也多出不少东西,1.4版支持3D影像传输,分辨率也提高至4K(4096 x 2160/24Hz、3840 x 2160/30Hz),1.4a则是新增3D画面标准,以及强制要求3D画面的封装格式,1.4b新增3D 1080p/120Hz影像支持能力。

  2.0版则在2013年9月4号新鲜出炉,带宽跳了1阶来到18Gbps,于3840 x 2160的分辨率下,画面刷新率来到60Hz,并支持最近冒出头的21:9画面比例,并可同时传输2组影像。音频部分扩大为32声道,取样频率最高 1536MHz,最多同时传输4组声音。

  HDMI 1.4版本接口虽然已经支持4K信号,但只可以观看24/30Hz刷新率的片源,基本刚好能满足现在的观看需求,但对于即将到来的4K 50/60Hz及4K游戏主机是力不从心的。如果用户希望在几年后电视还能保持不错的性能,还是购买提供2.0版本接口的产品为宜。一些合资品牌在它们的高端电视中采用了外置接线盒的设计,即使日后提供的接口过时了,只需更换一个接线盒就能升级,十分方便。

各版本hdmi视频格式支持情况

各版本hdmi视频格式支持情况

  小编再多说一句,HDMI线是有长度限制的,因此在布线时,最好不要超过5米,否则可能会引起信号衰减导致画质受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