官方微信

TOP

电视常识解读:何为电视画面动态清晰度

2014-02-23 14:20   来源:中国家电网   唐朝

  评价一台液晶电视的画质,除了色域、对比度、色彩还原度等必要的参数外,最值得关注的元素之一是动态清晰度。动态清晰度是画面清晰度的一种,区别于静态画面清晰度,动态画面清晰度是指运动中的电视画面的图像细节表现及准确度,一般来说动态画面清晰度越接近静态图像清晰度,这台电视的画质就更好,毕竟大多数时间用户从电视中接收到的电视画面为动态画面。

  一般来说,我们看电视的动态画面清晰度要看运动画面的抖动指数、拖影情况和边缘清晰度。

  抖动指数是指图像在运动中,是否会出现一卡一卡的非平滑移动,该指数利用电影和一些帧数不足的游戏画面可以清晰的感受出来。

  拖影情况是指,在画面运动过程中,画面边缘会出现相反方向的移动,呈现出的效果类似于重影(虚影),长时间观看这样的画面会使眼睛非常疲惫,并且影响观看质量。

  运动画面的边缘清晰度是指电视画面在运动过程中边缘会否出现锯齿状,这一点基本上跟电视的锐利度有关,一般来说,只要拖影情况和抖动指数比较低的,运动画面边缘清晰度都比较好。

  为了解决电视画面的上述情况,现在很多电视企业会采取插帧方式,插帧是指在两张显示的图像中间智能产生空白图像帧进行补充,因为人眼有一个瞬间反应的过程,插帧就是利用插入的图像帧来满足人眼反应的过程,由此创造人眼看上去更平滑更流畅的运动图像。